半膜法水处理方案与全膜法水处理方案的可行性比较
【摘要】传统电厂水处理系统采用“反渗透+离子交换床”的半膜法制水工艺,但其深度除盐系统结构复杂,辅助设备多,占用空间大,且树脂再生消耗大量药剂,操作复杂。而近年来,新兴的全膜法制水采用“两级反渗透+电除盐(Electro Deionization电去离子,后续简称EDI)”的工艺,不仅有效解决了上述存在的问题,而且运行维护成本低,是更为节能环保的水处理解决方案。本文就上述两种制水工艺的设备配置、运行工况、前期投资及后期维护等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肯定了全膜法在实际生产中的可行性。
【关键词】半膜法;离子交换床;全膜法;EDI;经济性
引言
通过对西北几家运营电厂化学制水系统的调研和数据分析,对半膜法工艺(离子交换床)和全膜法工艺(EDI)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现将两种处理方法的产水质量及费用情况比较如下。
1.半膜法(离子交换床)与全膜法(EDI)的工艺对比
1.1制水工艺流程的比较如图1、图2所示:
图1 半膜法(离子交换床)系统流程图
图2 全膜法(EDI)系统流程图
(其中EDI模块采用直流电源,自带整流器,工作电压50-300V,工作电流1-4A)
1.2深度除盐技术的比较
1.2.1两级离子交换床技术
该系统由“阳离子交换器+除碳器+除碳水箱+阴离子交换器+混合离子交换器及配套的酸碱加药系统”组成。其系统成熟稳定,出水水质较优,普遍应用于各大电厂,但其运行过程中凸显的问题有:首先二级除盐混床的树脂装填比目前尚无明确定论,需根据实际运行状况调整;其次随着反渗透脱盐率的下降,造成阴/阳床运行周期缩短,再生过程操作强度大,酸碱耗量也大;再次由于混床的来水为一级除盐水,水质较好,所以混床的运行周期往往很长。由于运行时间较长,树脂被压得过于密实,使得制水发生困难,即便混床未失效,也不得不提前再生,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最后制水过程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树脂损耗,需根据需要不定期的进行填充,增添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