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俄罗斯方块,xboard是国际象棋,xpat2是扑克牌游戏,xboing是弹珠台游戏,还有Doom——大名鼎鼎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这些游戏有的可以直接调出,有的须要用RPM命令安装。所有的RPM包都在安装光盘中的srpms目录下,自己去看看吧。
十。用xvidtune调整你的显示器
大家会发现装了linux之后在windows下用的好好的显示器有时进到linux的xwindows里后就歪掉了,调整好之后回到windows后windows的桌面也外调了,来回启动系统每次都要调整很麻烦的,这里介绍一个办法一劳永逸。
进入linux启动x在xterm里执行xvidtune,会弹出这个软件的窗口,点Auto然后点Left,Right等按钮调整你的显示器到最佳的位置,然后点界面上的Show按钮会得到类似这样的输出:\
然后退出这个软件,修改你的/etc/X11/XF86Config-4文件,在:Section \Identifier \VertRefresh 50 - 160 Option \
里加上刚才的输出:Section \ModelName \HorizSync 30 - 87 VertRefresh 50 - 160 Modeline \121.50 1152 1232 1360 1568 864 865 868 911 +hsync -vsync Option \
保存然后重起试试看。
十一、我的机器是windows和linux双系统,如何改变grub默认启动的系统?
这需要修改/boot/grub/grub.conf.举一个例子你就明白了。假设你的/boot/grub/grub.conf是这样子的:
default=0 timeout=10 splashimage=(hd0,7)/grub/splash.xpm.gz title Red Hat Linux (2.4.18-14)
root (hd0,7)
kernel /vmlinuz-2.4.18-14 ro root=LABEL=/ initrd /initrd-2.4.18-14.img title DOS rootnoverify (hd0,0)
chainloader +1
那么你的grub会默认启动Red Hat Linux (2.4.18-14)这个系统,把default=0改成default=1,那么grub会默认启动DOS这个系统。注意,这里的要点是:你想默认启动第n个title所指的系统,那么default应该是等于n-1
十二、我的文本控制台怎么总是出现乱码呢?
这是因为你安装了中文支持的缘故。解决的方法是安装一个zhcon(一个快速地外挂式CJK(中文/日文/韩文)的多内码平台),我把他放在附件中提供大家下载。关于zhcon的更进一步的消息,大家可以到他的官方主页zhcon.gnuchina.org查看。安装和使用请参考这个连接http://hepg.sdu.edu.cn/Service/tips/zhcon_manual.html
zhcon下载连接:http://zhcon.gnuchina.org/download/??on-0.2.1.tar.gz
十三、我在安装一个软件的时候,提示我缺少一个。so文件,安装无法继续,怎么办?
。so文件就像windows中的。dll文件一样,是库文件。一个程序的正常安装和运行需要特定的库文件的支持。所以你需要去找到包含这个。so的包装上。去www.rpmfind.net用你缺的那个。so文件???剿?枰??rpm包
十四、我访问windows分区时发现所有windows分区中的文件和文件夹名中的中文全变成问号,怎么办?
在第三贴中我们讲解了通过编辑/etc/fstab实现在linux中访问windows的fat32分区。同样,我们可以通过进一步修改/etc/fstab来实现中文文件名显示。只要把/dev/hda1 /mnt/c vfat default 0 0中的default全改为iocharset=cp936就行了。
十五、我的rh8.0中的XMMS不好使,不能播放MP3,怎么办?
这是因为rh公司怕别人告他侵权,所以在rh8.0中去掉了XMMS对MP3的支持,8.0以前的版本都是好使的。在8.0中要解决也很简单,装一个插件就行了。这个插件我放在本贴的附件里,rpm格式,经winrar压缩
附件: http://www.chinalinuxpub.com/vbbfor??s=&postid=86299
十六、我在linux中怎样才能使用windows分区呢?
先说一点背景知识 .linux支持很多种文件系统,包括windows的fat32和ntfs.对fat32的支持已经很好,可以直接使用,而对ntfs的支持还不是太好,只能读,而写是极危险的,并且对ntfs的支持不是默认的,也就是说你想要使用ntfs的话,需要重新编译内核。鉴于重编内核对于新手的复杂性,这里只讲解使用fat32分区的方法。
下面给出上述问题的两种解决方案:
1.在安装系统(linux),进行到分区选择挂载点时,你可以建立几个挂载点,如/mnt/c,/mnt/d等,然后选择你的windows fat32分区,把它们分别挂载到前面建立的挂载点即可。(注意,正如前面所说,在这里你不能把一个ntfs分区挂载到一个挂载点,应为ntfs不是默认支持的。)这样你装好系统后就能直接使用你的windows fat32分区了。例如,你把windows的c盘(linux中的/dev/hda1)挂载到/mnt/c,那么你就能在/mnt/c目录中找到你的c盘中的全部数据。2. 如果你在安装系统时没有像方案1所说的那样挂载上你的fat32
分区,没关系,仍然能够很方便的解决这个问题。首先,用一个文本编辑器(如vi)打开/etc/fstab,在文件的最后加入类似如下的几行:/dev/hda1 /mnt/c vfat default 0 0
你所要做的修改就是,把/dev/hda1改成你要挂载的fat32分区在linux中的设备号,把/mnt/c改成相应的挂载点即可。注意,挂载点就是一个目录,这个目录要事先建立。举一个例子,我有三个fat32分区,在windows中是c,d,e盘,在linux中的设备号分别为/dev/hda1,/dev/hda5,/dev/hda6.那么我就要先建立3个挂载点,如/mnt/c,/mnt/d,/mnt/e,
然后在/etc/fstab中加上这么几行:/dev/hda1 /mnt/c vfat default 0 0 /dev/hda5 /mnt/d vfat default 0 0 /dev/hda6 /mnt/e vfat default 0 0保存一下退出编辑器。这样以后你重启机器后就能直接使用c,d,e这三个fat32格式的windows分区了。
十七、我的机器重装windows后,开机启动就直接进入了windows,原来的linux进不去了,怎么办?
这是由于windows的霸道。重装windows后,windows重写了你的mbr,覆盖掉了grub.解决方法很简单:用你的linux第一张安装盘引导进入linx rescue模式(如何进入?你注意一下系统的提示信息就知道了),执行下面两条命令就可以了chroot /mnt/sysimage #改变你的根目录grub-install /dev/hda #安装grub到mbr
十八、我的linux开机直接进入文本界面,怎样才能让它默认进入图形界面?
修改/etc/inittab文件,其中有一行id:3:initdefault,意思是说开机默认进入运行级别3(多用户的文本界面),把它改成id:5:initdefault,既开机默认进入运行级别5(多用户的图形界面)。这样就行了。
十九、如何同时启动多个x?
Linux里的X-Windows以其独特的面貌和强大的功能吸引了很多原先对linux不感兴趣的人,特别是KDE和GNOME,功能强大不说,而且自带了很多很棒的软件,界面非常友好,很适合于初学者。下面告诉大家一个同时启动6个X的小技巧:
在~/.bashrc中加入 以下几行:
alias X=startx —— -bpp 32 -quiet&
alias X1=startx —— :1 -bpp 32 -quiet&
alias X2=startx —— :2 -bpp 32 -quiet&
alias X3=startx —— :3 -bpp 32 -quiet&
alias X4=startx —— :4 -bpp 32 -quiet&
alias X5=startx —— :5 -bpp 32 -quiet&
其中32是显示器的色彩深度,你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置。
之后运行
# bash
使改变生效,以后只要依次运行X,X1,X2,X3,X4,X5就可以启动6个X-Windows了。
二十、装了rpm的postgresql之后,如何启动postgresql的tcp/ip连接支持?
使用命令/etc/init.d/postgresql start是不能启动postgresql的tcp/ip连接支持的,所以,打开/etc/init.d/postgresql这个文件,把
su -l postgres -s /bin/sh -c \-D $PGDATA -p /usr/bin/postmaster start > /dev/null 2>&1\
改为:
su -l postgres -s /bin/sh -c \/usr/bin/postmaster start > /dev/null 2>&1\
这样就可以启动数据库的tcp/ip链接了。
二十一、如何将man转存为文本文件?
以ls的man为例man ls |col -b >ls.txt将info变成文本,以make为例info make -o make.txt -s
二十二、如何在文本模式下发送2进制文件
首先检查系统有没有 uuencode 和 uudecode ,如果没有从光盘上装rpm -ivh sharutils-x.xx.x-x.rpm假设要发送的文件是vpopmail-5.2.1.tar.gz,执行uuencode -m vpopmail-5.2.1.tar.gz vpopmail.tar.gz>encodefile
说明:uuenode是编码命令,-m是使用mime64编码,vpopmail-5.2.1.tar.gz是要编码的文件,vpopmail.tar.gz是如果解码后得到的文件名,encodefile是编码后的文件名。
执行上述命令之后就可以通过mail命令发送编码后的文件了。
例:mail chenlf@chinalinuxpub.com
好了,现在我来接收邮件。
在控制台上输入mail命令:mail Mail version 8.1 6/6/93. Type ? for help. \: 2 messages 2 new
>N 1 chenlf@ns1.catv.net Mon Jun 10 16:44 17/363
N 2 root@ns2.catv.net Mon Jun 10 16:45 6091/371145 & 2 Message 2:From root@ns2.catv.net Mon Jun 10 16:45:28 2002 Date: Mon, 10 Jun 2002 16:44:51 +0800 From: root
begin-base64 644 vpopmai.tar.gz H4sIABr15TwAA+w9a2PbNpL7NfwVqNPbWIlFPSzbiR2n9SuxE7/OcuLNtdmU EiGLMUWqfFhWt7u//eYBgKRE2U7iTa+3VndjiQQGg5nBYDAYDC6H4XDgeH51 yW7ajdpf/h2fer1VX1lagr/1+spyq/BXff5SX2mtNBZXmovN5l/qjWZrqfEX sfRvwWbik8aJEwnxl7ifDofXlLvp/Z/0c1nk/8uN/777NuqNen251ZrB/+XF pcUG8r/ZbC0vL9ZXoPwi/O8von73qEx//sP5bwHHxanT8aUIe2IrDBIZJLFl 7QVJFFovpZOkkYxFL4yEFhVLCKhk1W2xG45E1wnEnohlIsJAiksvSlLHF24I JQORhKIjRdKXYhh5Ayca6xcAD8DQm4HT7XuB/EGcSXgbPErEyAkSrNp3LqVw grGoyaRbGzpxPHJFGssotq0Gtw6l9gTgJbixode9EOlQDMaTmEjE/AerydVc rAY4jJzIFY7vC3wL2DgJvJIxIjFwkm6fWkfw1KoAIti/EgkWc3A6YRp05ReB aeXAQH34GoXOwAvOVUnoEnwRYRqJeJAMgczRpYzEyEv6YQoUH8oACltLtjjD Rr1YOCJ2BkPgJop1IuJu5A0TYh9xIdQwfrCWTdt9pMKvaZg4j5jT3PgojC5+ sFZswM0LAJzvSyhGXQSCOmLoO9DtEOAicBCD2qUT1agAg44BSd+1niIEzVPs??
& s 2 encodefile \然后进行解码uudecode encodefile ls encodefile vpopmai.tar.gz tar zxvf vpopmail.tar.gz
OK了。
二十三、如何将将 man page 转成 HTML 格式?
使用 man2html 这个指令,就可以将 man page 转成 HTML 格式了。用法是:
man2html filename > htmlfile.html
二十四、如何在gnome和kde之间切换?
如果你是以图形登录方式登录linux,那么点击登录界面上的session(任务)即可以选择gnome和kde.如果你是以文本方式登录,那执行switchdesk gnome或switchdesk kde,然后再startx就可以进入gnome或kde.
二十五、。tar,。tar.gz,。bz2,。tar.bz2,。bz,。gz是什么文件,如何解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