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条
182:某柜组2005年全年实现销售码洋200万元,2006年预计销售比上年增长15%,实际实现销售码洋250万元。请计算本年度计划销售指标,销售指标完成率,销售增长率各是多少? 答:本年度计划销售指标=上年实际销售额+本年预计增长额 =200+200*15%=230(万元) 销售指标完成率=实际销售额/销售计划指标*100% =250/230*100%=108.70%
销售增长率= (本年销售-上年销售)/上年销售*100% =(250-200)/200*100%=25%
所以该柜组2006年计划销售指标为230万元,销售指标完成率为108.70%,销售增长率为25%
183. 某柜组2005年全年实现销售码洋300万元,2006年预计销售比上年增长20%,本年度计划销售指标完成率为120%,请计算出实际销售码洋和销售增长率各是多少? 答:本年度销售指标=上年实际销售额+本年预计增长额
=300+300*20%=360(万元) 销售指标完成率=实际销售额/计划销售*100% 则实际销售额=销售指标*销售指标完成率 =360*120%=432(万元)
销售增长率=(本年销售-上年销售)/上年销售*100% =(423-300)/300*100%=44%
所以2006年该柜组实际销售码洋432万元,销售增长率是44%
184.某柜组2005年末存货为300万元,2006年末增加至500万元。该柜组2006年实现销售码洋1600万元,销售成本1200万元。请计算出该柜组的平均存货成本、存货周转次数、存货周转天数。 答:平均存货成本=(期初存货+期末存货)÷2
= (300+500)/2=400(万元)
存货周转次数=销售成本÷平均存货成本=1200/400=3(次) 存货周转天数=计算期天数÷存货周转次数=360÷3=120(天)
所以该柜组的平均存货成本为400万元,存货周转次数为3次,存货周转天数为120天
185.某柜组2005年末存货为500万元,2006年末增加至800万元。该柜组2006年实现销售码洋1600万元,存货周转次数为5,请计算出该柜组的平均存货成本、销售成本及存货周转天数。 答:平均存货成本=(期初存货成本+期末存货成本)÷2 =(500+800)/2=650(万元) 存货周转次数=销售成本÷平均存货成本
销售成本=平均存货成本*存货周转次数=650*5=3250(万元)
存货周转天数=计算期天数÷存货周转次数=360÷5=72(天)
所以该柜组的平均存货为650万元,销售成本为3250万元,存货周转天数为72天。
186.某柜组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500万元,年初时职工人数为16人,年末时为18人,请计算出该柜组年平均职工人数、劳动生产率。
答:年平均职工人数=(年初职工人数+年末职工人数)÷2 =(16+18)/2=17(人)
劳动生产率=年销售收入÷年平均职工人数=500/17=29.41(万元)
所以该柜组年平均职工人数为17人,劳动生产率为29.41万元
187. 某柜组2006年劳动生产率为36万元,年初时职工人数为20人,年末时为24人,请计算出该柜组年平均职工人数及年销售收入。
答:年平均职工人数=(年初职工人数+年末职工人数)÷2 =(20+24)/2=22人
劳动生产率=年销售收入÷年平均职工人数
则年销售收入=年平均职工人数*劳动生产率=22*36 =792(万元) 所以该柜组年平均职工人数22人,年销售收入为792万元
188.某柜组2006年末进行盘存,账面库存应为200万元,库存实物盘存为180万元,实际库存比账面库存少20万元。其盘亏率为多少?意义是什么?
答:时点盘亏率=(盘存时账面库存--时实际库存)÷盘存时账面库*100%=20/200*100%=10% 上述数据表明:每销售100元出版物,因偷盗或保管不善等原因造成的盘亏损失为10元。
189.某门市2006年共发生营业费用30万元、管理费用40万元、 财务费用5万元,合计75万元同期销售收入为500万元,计算出该门市的费用率并指出其意义。
答:费用率=费用额÷销售收入*100%=75/500*100%=15%
这一数据的含义是:每实现100元收入,需支出费用15元。
190.某门市2006年共发生营业费用50万元,管理费用60万元、财务费用10万元,合计120万元,该门市的费用率为20%,计算出该门市同期销售收入为多少? 答费用率=费用额÷销售收入*100%
则销售收入=费用额÷费用率=120÷20%=600(万元) 所以,该门市同期销售收入为:600万元。
191.某门市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000万元,主营业务成本为1200万元、所支出的营业税金及附加为30万元,其他业务利润为50万元、营业费用为100万元、管理费用为250万元、财务费用为20万元、营业外支出为3万元、无营业外收入。该单位所得税税率为35%(不考虑纳税调整因素)。请计算出其净利润与销售利润率分别是多少? 答:主营业务利润=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2000-1200-30=770(万元)
营业利润=主营业务利润+其他业务利润-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770+50-100-250-20=450(万元) 利润总额=营业利润+投资收益+补贴收入+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450-3=447(万元) 所得税=利润总额*所得税税率=447*35%=156.45(万元) 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447-156.45 =290.55(万元)
销售利润率=利润总额÷销售收*100%=447/2000*100%=22.4%
所以,该门市2006年实现净利润290.55万元。每实现100元销售收入所带来的利润总额为22.40元。
简易经济核算:
1. 某书店2007年上半年有员工11人,下半年有员工14人,全年人均的计划销售指标为20万元,该店全年实际完成销售307万元。计算分析该店实际人均销售额,以及实际劳动生产率与计划指标之间的变化。
年平均职工人数=年初职工人数+年末职工人数/2=11+14/2=12.5(人) 劳动生产率=307/12.5=24.56(万元)
说明平均每个员工实际销售24.56万元,比原计划多4.56万元。
2.某县店2006年共发生营业费用14万元、管理费用20万元、财务费用3万元,2007年发生的以上费用比2006年增长了5%,2007年销售收入为220万元。计算2007年的费用率并说明其含义。
费用率=费用额/销售收入×100%=(14+20+3)×(1×5%)/220×100%=38.85/220×100%=17.66% 这一数据的含义是:2007年费用率为17.66%,其含义实际100元收入需支出费用17.66元
3.某店在8月底学校开学前购进一批教辅类图书,码洋为70万元,9月份开学两周后全部售出,且销售成本比原计划的47.6万元降低了3%。计算分析实际毛利额比计划毛利额增加了多少?说明影响毛利额变化的两个因素之间的关系。
毛利额=销售收入-销售成本=70-47.6×(1-3%)=23.83(万元) 计划毛利=销售额-销售成本=70-47.6=22.4(万元) 23.83-22.4=1.43(万元)
实际毛利额比计划毛利额增加了1.43万元,影响毛利额变化的因素是出版物销售成本的增加。
计算公式
销售计划完成率=实际销售额/计划销售额×100% 销售增长率=本年销售-上年销售/上年销售×100% 周转次数=销售成本/平均存货成本
周转天数=计算期天数(年365天)/存货周转次数 平均存货成本=期初存货成本+期末存货成本/2 劳动生产率=年销售收入/年平均职工人数 年平均职工人数=年初职工人数+年末职工人数/2
盘存期盘亏率=盘存期亏损总量/盘存期销售总量+盘存时点存货总量×100% 盘存时点盘亏率=盘存时账面库存-盘存时实际库存/盘存时账面库存×100% 费用率=费用额/销售收入×100% 毛利=销售收入-销售成本
主营业务利润=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营业利润=主营业务利润+其他业务利润-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利润总额=营业利润+投资收益+补贴收入+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
销售利润率=利润总额/销售收入×100%
人均创利=利润总额/平均职工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