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第三章、货币时间价值与风险价值
一〕计算下列各题,
1.以100元存入银行,年利率6%,一年复利一次,7年的复利终值是多少? 2.以100元存入银行,年利率8%,3个月复利一次,30年的复利终值是多少?
3.年利率6%,一年复利一次,7年后的100元,其复利现值是多少? 4.年利率7%,一年复利一次,80年后的1,000元,其复利现值是多少? 5.年利率4%,半年复利一次,73年后的1,000元,其复利现值是多少? 6、年利率6%,每月复利一次,其实际利率是多少?
7.年利率8%,每3个月复利一次,其实际利率是多少?
8.存入100元,经过20年,其复利终值为265元,其年利率是多少?
9.要使复利终值经过10年为本金的一倍,每3个月复利1次,其年利率是多少? 10、计算:(F/A,6%,7)、(F/A,3%,20)、(F/A,2%,180) 11、计算:(P/A,6%,15)(P/A,6%,7)(P/A,2%,120) 12.年利率6%,每年复利一次,一项“即付现金”,每年付款100元,共付4年,其年金现值是多少?
13.年利率6%,每年复利一次,一项“即付现金”,每年付款100元,共付4年,其年金终值是多少?
14.年利率6%,每年复利一次,一项“递延年金”从第7年年底开始,每年付款100元,共付4次,其年金现值是多少?
15.要设置一项奖学金,每年发奖300元,年利率4.5%,每年复利一次,第一次要存入多少钱?
16.要设置一项奖金,每5年评奖一次,每次发奖金1,000元,年利率4%,每年复利一次,第一次要存入多少钱? 二〕、A项目与经济环境与状况有关,有关概率分布与预期报酬率如下表:
经济状况 1 2 3 4 1〕 A投资项目的预期报酬率 2〕 A投资项目的标准差
发生概率 0.15 0.25 0.40 0.20 报酬率 -0.1 0.14 0.20 0.25 - 2 -
第三章 财务预测与计划习题
1.某企业只生产一种产品,单价50元,单位变动成本30元,预计每年固定成本 50000元,计划产销量每年3000件。请计算回答下述互不关联的问题:
(1)如果单价提高10%,利润增长的百分率是多少? (2)如果销量减少10%,利润减少的百分率是多少?
(3)如果固定成本上升10%,利润减少的百分率是多少?
2.某公司只产销一种化工产品,售价为每公斤1000元,1996~2000年的各年产销量分别为100、110、120、125、130公斤,每年产品总成本分别为70000、72050、74000、 75000、76000元。
根据公司生产经营规划,2001年拟实现税后利润46900元,企业所得税率33%。 要求:
(1)为确保实现公司所定46900元税后利润,则2001年的该产品产销量应当达到什么规模?使用高低点法进行预测)
(2)相应的销售利润率、成本利润率各为多少?(“利润”系指税前利润) (3)为使2001年资产周转率达到4次,则年度总资产应控制在什么水平?
3.某企业只产销一种产品,2000年销售量为10000件,每件售价200元,单位成本为 150元,其中单位变动成本120元,该企业拟使2001年的利润在2000年基础上增加 20%。 要求:
(1)运用本量利分析原理进行规划,从哪些方面采取措施(要求定量计算;假定采取某项措施时,其他条件不变),才能实现目标利润。
(2)对你提出的各项措施,运用敏感性分析原理,测算其对利润的敏感系数。
4.A公司2001年1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部分数据如下(单位:元):
现金 40000 应收帐款 80000 减坏帐准备 400 应收帐款净额 79600 存货 160000 固定资产 32000 资产总额 599600 补充资料如下:(1)销售额的预算数:2月份120000元,3月份140000元;
(2)预计销售当月可收货款60%,次月收回39.8%,其余的0.2%收不回来;
(3)毛利为销售额的30%,每月进货为下月计划销售额的70%;
- 3 -
(4)每月现金支付的其它费用为20000元,每月折旧6000元。
要求:(1)2001年2月预算的现金期末余俄为多少? (2)2001年2月预算的利润总额是多少?
(3)2001年2月28日应收帐款的计划净额是多少?
5、某企业每月固定成本1000元,生产一种产品,单价10元,单位变动成本6元,本月计划销售500件,问预期利润是多少?(1000元);假设计划实现利润800元,单位变动成本应控制在什么水平?
6、某企业每月固定制造成本1000元,固定销售费用100元,固定管理费用150元;单位变动制造成本6元,单位变动销售费用0.70元,单位变动管理费用0.30元,该企业生产销售一种产品,单价10元,本月计划销售500件产品,问预期利润是多少?(250元)
7、某企业每月固定制造成本1000元,固定销售费用100元,固定管理费用150元;单位变动制造成本6元,单位变动销售费用0.70元,单位变动管理费用0.30元,该企业生产销售一种产品,单价10元,所得税税率50%,本月计划产销600件,问:预期利润是多少?如拟实现净利润500元,应产销多少件产品?(税后利润275元,销量750件)
8、设某企业只生产一种产品,单价2元,单位变动成本1.2元,预计明年固定成本40,000元,产销量计划达100,000件,预计利润为40,000元,要求:讨论与其它因素不变,与利润有关的某因素提高20%,该对利润的影响程度,计算其敏感系数。
(敏感系数:单价5,单位变动成本-3,固定成本-1,销售量2)
9、设某厂生产A、B两种产品,有关资料如下,单位售价单位变动成本单位边际贡献产品A 产品B
该厂现有生产能力——直接人工小时200,000小时,生产产品A每单位需用10小时,产品B需用2小时。产品B最多只能销售80,000件,产品A则无此限制。要求;请据以确定应如何合理安排A、B两种产品的生产,才能为企业提供最多的边际贡献(用“图解法”求解)。
10、资料:设某厂生产A,B两种产品,每种产品都要经过部门I和部门Ⅱ进行加工才能完成。部门I可利用的生产能力为500小时,生产产品A每单位需用2小 时,产品B每单位需用1小时,部门Ⅱ现有生产能 力480小时,生产产品A每单位需用1,5小时,产品B每单位需用2小时。产品A每单位边际贡献3元,产品B每单位边际贡献2元。要求,请据以确定如何合理安排A、B两种产品,才能为企业提供最多的边际贡献(用“图解法”求解)。
11、某厂只生产产品A一种产品, 目前的产量为80,000 件,单位售价
10元,有关资料如下(单位:元):
- 4 -
全厂合计 单位产品
销售收入(80,000件@105~) 800,000
10,000
销售产品制造成本 650,000
8.125
毛利 150,000
1.875
销售费用 120,000
1.500
经营收益 30,000
0.375
该厂生产能力如充分利用,最大产量可提高到110,000件。上表列示的销售产品制造成本中包括固定成本250,000元;销售费用中包括固定成本80,000元,其余40,000元为销售运费,每件0.50元。现有客户前来订货20,000件,每件只出价7.50元,但由客户前来取货,该厂不必支付销售运费。
要求:请据以确定应否接受该项特定订货?
12、某厂生产中一个月需用零件A10,000件,外购价每件3元,如自行制造,每件单位成本为3.30元,它包括: 直接材料 0.90
直接人工(0.2小时) 1.60 制造费用(0.2小时× 4元) 0.80
合计 2.30
制造费用每小时分配率4元,是按下列方法计算: 零件A制造部门正常开工每月直接人工小时共
2,000小时,月制造费用预算预计费用总额为8,000元,其具体内容是:
间接人工 3,000 物料 500 动力 管理人员工资 折旧 400 其他 300 1,100 2,700 8000 制造费用中,前三项为变动性费用,后二项为固定性费用。 要求:请据以确定零件A宜于自制还是外购? 13、设某厂只生产产品A一种产品,现有生产能力每月可生产100,000件,经过初步加工即可出售,其有关资料如下(单位:元),
单位售价 6.5
- 5 -
单位成本:
直接材料 1.2 直接人工 1.75 变动性制造费用 1.10 固定性制造费用 0.85 变动性销售费用 0.9
固定性销售费用 0.3 6.1 单位利润 0.4
如对该产品进一步加工后再行出售,单位售价可增加到8元。进一步加工的追加成本如下:
直接人工(每单位) 0.65 变动性制造费用(每单位) 0.25 变动性销售费用 (每单位) 0.10 固定性制造费用(全月) 15000 固定性销售费用(全月) 1000 要求:请据以确定应否对这种产品作进一步的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