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很多企业家把应该投资在实体经济的钱不投了,拿出来炒楼、炒股造成了泡沫。只要有泡沫就是更大危机的前兆,你要知道在2006年讲这个话,需要胆识还需要水平。
政府开始做宏观政策的调控,就是透过提高利率等等方式。只要把流动性收回来了,钱就少了,也就不能炒股、炒楼了。
所以,2007年总共6次提高利率。当时股价全部上去,无一例外,你不觉得很奇怪吗?提高利率不是收回流动性了吗?就没有钱炒股了,股价要下跌了,怎么不跌反而涨呢?
因为我说的才是对的,我们得了第一个病,就是投资环境恶化,打击了我们企业家的投资环境,企业家就更不想干了,就拿出更多的钱炒楼、炒股。
到了2008年,金融海啸还没有开始的6月份,广东省制造业倒闭20%,江浙倒闭了30%,到这个时刻,政府才发现还是郎咸平比较靠谱。所以,9月16号把宏观调控做了大量的调整,又错了,一直错到今天。
请各位朋友想一想,2006~2009年底,或者说到今天,你们每个人的第一个困境是改善,还是更加恶化呢?当然是更加恶化,这三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20%,严重打击了出口制造业。
第二,两年多前的调低出口退税率,为什么调低呢?对经济形势完全误判。
2008年1月推出了《劳动合同法》,这个法的推出就是希望政府出面保护弱势群体。可是,这个法的推出既没有论证,也没有试点,推出的结果使我们国家三分之一的企业陷入了困境。企业输了,企业输了劳工就跟着输,然后政府就要买单。一个法案做到三输非
常不容易的,我们做到了。
第四个内忧,刚才讲的宏观调控。
第五个内忧就是企业所得税逆市增长,我们企业真厉害,各地税务机关为了达到目标摊派,这样会打击企业家的积极性。
我还记得去年年底,我讲了下面一句话,在场的来宾全部嗤之以鼻,全部不相信。我说进入2010年,奥巴马同志送给在座朋友三大礼物,这三大礼物将伴随各位走完你的余生。我去年讲的时候大家哄堂大笑,3月28号的今天再讲没有人笑我,我只不过比大家早看到了一年。
奥巴马人家是什么水平啊,你要想到一件事:美国对付前苏联花了20多年的时间进行策划,它为什么不会这样对付中国呢?
其实,这一切就来源于奥巴马的访华。他访华的时候,大家觉得他是来给我们磕头了,我不是这样理解的。我仔细观察他干什么,这个哥们一下飞机就很不正常,当时在上海下着雨,奥巴马打着一把黑伞,身边没有官员陪同,然后一个人跑下飞机旋梯,这么轻松不像美国总统。
然后,在上海和大学生对话,以美国情报的准备,他不知道提问都是团委安排的吗?更可怕的是,面对这样咄咄逼人的问题,奥巴马竟然是对答如流,而且,我们喜欢听什么他讲什么。我当时心里就一阵恐慌。
最后,他跑到长城和故宫,8个小时就跑完了,他根本就不想去的。他这次来的最大
收获是什么?就是看到了他同父异母的弟弟。
四天三夜的谈判中,奥巴马连汇率都不谈,怎么可能呢?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自我感觉非常好的民族,到这个时刻还认为:你看美国认错了、磕头了。
我不这么看,我太了解美国了,因为什么呢?因为不必谈,为什么呢?因为美国国策已定,多谈不益。
按我的推定,奥巴马会打三场大战作为送给我们的礼物。第一个汇率大战,今天的演讲我就以这个为主轴,首先谈一下汇率大战,他在想什么。
美国对付阿富汗、伊拉克一定是传统战争,对待亚洲一定是汇率大战先行,我为什么一直讲4月15日呢?
美国财政部威胁要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一旦列入了,美国就可以针对中国所有出口征收27.5%的关税,逼得你不得不汇率增值。它就是这么对付日本、韩国、台湾的,日元升值了100%,人民币呢?根据商务部的调查,只要人民币升值3%到5%,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利润将为零,超过5%将有大量的企业倒闭。
1985年,日本在这种压力之下,汇率不断升值。从1985年到1987年,日币升值了一倍。美国丢下第二个炸弹,逼迫日本降低银行利率。
美国第二个炸弹太可怕了,金融战是人家的天下。1987年年底发现利率这么低,日本各个商社向银行借贷款,干什么呢?炒楼、炒股,1987年到1989年,日本形成严重的资产泡沫化。美国为什么要替日本创造一个资产泡沫呢?因为汇率大战一定要配合资产泡沫
才有最大的杀伤力。
到了1990年年初,美国丢下第三个炸弹,炸毁了日本的资产泡沫,到今天还没有复苏。
因此,谁告诉你冬天过后一定有春天呢?胡说
到了1997年,亚洲出了一个四小龙,又有一个四小虎,这些国家也变得异常嚣张。美国1995年就开始借亚洲资产泡沫化的良机,杀死了四小龙、四小虎。
到了2008年,亚洲又有一个冉冉升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是越南。美国就趁着越南2005年开始的资产泡沫化的良机,2007年打击越南,摧毁了泡沫,让越南陷入全面崩溃的局面。
下面一定是我们中国,我们已经有资产泡沫化了。这个礼拜,上海市的楼盘交易量竟然大幅攀升,美国人看了一定心花怒放。
我们国家参加20国领导人峰会,我们表达自由贸易的同时,奥巴马发言了,第一句话就是人民币必须升值,中国出口必须减少。结果,全世界联合围剿中国:
2009年10月3日,七大工业国在土耳其发表联合宣言,要求人民币升值; 11月30日,欧盟要求人民币升值。
今天,很多学者说美国想号召全世界对抗中国很难,这是错误的。现在,美国已经成功地号召了其他国家对抗中国。过去对抗日本也不过4个国家,这次为了对抗中国,美国
抢占了舆论的制高点对抗我们。
2009年12月,人民币没有升值,美国说中国不调整人民币汇率,就是剥削欧美,很可怕的是什么呢?呼吁美国政府展开贸易大战,以贸易大战逼迫汇率大战。
到了今年1月份,情况急转直下,因为我们可爱的统计局发布了一些不该发布的新闻,包括:保八无忧,中国的失业人口只有2000万,我们首度超过德国成为最大出口国。
这些新闻是千万不能发布的,大家知道不知道,1月1日到15日欧洲各大报纸是怎么写文章的?美国失业率是19%,5个欧美人士当中有1个是失业的。
他们是这么写的,欧洲老百姓你为什么找不到工作?因为中国回暖了,怎么回暖的?它超过了德国成为最大出口国,因此,剥夺了你的就业机会。因为中国的失业率下降了,而欧洲老百姓有惨重的失业现象,这都是因为中国出口超过德国,把失业带给我们欧洲人民。
一直到3月份,双方不断争辩。
3月11日,我们的希望完全破灭,就是奥巴马提出了用强硬手法逼迫人民币升值。 130个国会议员写信给财政部长和商务部长,希望到4月15日,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只要把我们列入操纵国,三个月之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货品一律将征收27.5%的关税,但是,美国不是要提高关税,它是想利用这个方式,逼迫人民币升值,这才叫“一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