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我笑,她也笑,神情开朗而活泼。
11、怎样使孩子从不良社会习气中挣扎出来? 告诉孩子他得学会改变
最后,我们还要巧用关怀、赞扬和鼓励,帮助他从过去的生活圈子里决裂出来……那个生活圈子不离开,我们要想根除他打架和上网的不良习气,那无异于徒步登天。 于思2008年4月1日 10:26:55 在论坛上留下一个疑问:我班上有一个特殊学生,他父母是聋哑人,没有正当职业,经常是公安机关常关注的对象。该生身体健康,头脑反应灵敏,成绩不好,在校、在我面前表现很好。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他服我,我给他的感觉就像师长、就像父母。可他常在校外打架、上网,前几天,他又打架了。我很生气,但又很辛酸,因他在打架之前曾一再说:“我不打架,那样对不起我们班主任。”哎……我该拿他怎么办? 看到这个案例,我担心的同时也很高兴。尽管这孩子还有很多不良社会习气,如打架、上网,但是孩子能够这样说,我们做老师应该感到骄傲,这说明老师以前和他的沟通是卓有成效的。我们不要期望差生一夜之间就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这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只要他在犯错误的时候,内心有一点点的愧疚,有一点点地对不起老师,对不起爱他的人,那么他就是一个良知未泯的人。因为没有良知的人,不会从内心深处说出“对不起你”的话,即便是撒谎也不这么说。只要良知还在,就能够引导他发挥自身的力量,克服许多缺点。 对于这样的孩子,我只有一个建议,请老师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要放弃他,不要因为外界的任何原因抛弃这个孩子,因为你可能是他人生唯一的转机!
那么,怎样转化他呢?怎样让他从不良社会习气中挣扎出来呢?
我觉得,要成功转化这样的孩子,我们心里首先要有一个底:那就是接受目前的他,他有缺点,有毛病,我们要承认这很正常。不要把他当作病人,如果我们把一个学生贴上坏孩子的标签,那孩子也许真的就认为自己没有救了。我们可以明白地告诉他,在青春年少的时候,每个人身上有一些坏毛病,这很正常,正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后天的教育,才需要不断地塑造崭新的自我。
有这样一个心理基础了,我们对他偶尔地不能够控制自己,偶尔地有些反复就能够理解;对他一次又一次违背诺言打架上网,就不会悲伤失望。要知道,他爱打架绝对是有他成长的必然原因的:父母是残疾人,他从小就处于一种与同龄人不一样的眼光中,别人的点点戳戳在他心里早就埋下了仇恨的种子。
我以前就碰到过这样的学生,他从骨子里仇恨那些比他好的人,仇恨那些父母健全的人,同时也包括他的父母。他认为是父母给了他耻辱。因此,他叛逆,他好斗,他性格偏激,总感觉到自己时刻生活在危机之中。
更何况对于于老师班上的这名学生来说,父母又是公安部门重点治安对象,他耳濡目染的生活经历和生活环境,让他在内心深处形成一种错觉:只要武力才是保护自己的唯一工具。他的这种错觉有多重呢?打个比方说,一个溺水的人对伸到面前的竹竿有多么依赖,他对打架就要多么依赖。那么,我们怎么能指望简单地说教使他放弃多年形成的本能反应? 然后,在接受了他目前存在的现实之后,我们要站在平等的位置上和他进行交流,了解他打架的真正动机。记住,平等和孩子交流是我们走进孩子心灵的一个重要的条件。如
果我们抱着悲天悯人的态度来教育他,站在比他高一等的位置上去看他,他会觉得我们很假。这孩子既然能够说出对不起老师的话,那么,他是从骨子里信任老师的,把我们当成了可以依靠的朋友;而朋友是平等的,我们不能够因为自己是老师,而凌驾在他的感觉之上。那样,只能够把孩子从你身边推开。
我们可以通过平时的活动、谈心,了解到孩子犯错误的真正原因。有很多孩子控制不住地和别人打架,并不是他认识不到打架的坏处,而是有可能出于义气。像于老师班上的这位学生,能够一而再地说“再打架就对不起老师”,说明他心中看重的是义气,一时义气使他又犯了错误。
对于这一类孩子,我们肯定他义气的同时,帮助他学会分析义气的好坏。我们要肯定,义气是一种好东西,但是,稍不注意,义气也会做坏事,如江湖义气就是一种不良的社交习气。它以义气抹杀了是非好恶,歪曲了真假美丑,蒙蔽了我们善良的眼睛,从古到今,很多有才华的人就因为江湖义气而毁掉了自己。我们在肯定他重义气的美德的同时,告诉他们,义气只有在法制和道德的规范下才能够发出它最美的人性光辉,否则,就有可能成为人类的灾难。这样的反面事例很多,只要我们愿意搜集,你总能够找到最有力的说服证据的。 当然,孩子控制不住和别人打架,还有其他的一些原因,这都需要我们和他们交朋友,在生活中多关心他们,多了解他们才能够找到。如果我们对学生没有深入了解,单凭经验做出判断恐怕往往要失望。
掌握了孩子打架的真正原因之后,我们要直言不讳地告诉他:这样下去很危险,他必须学会改变。这不需要转弯抹角,直接地说能够旗帜鲜明地表明你的态度。教师态度模棱两可,会让孩子误以为他的错误不严重。
我们可以明白地告诉他,不能够再这样继续下去了,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从错误的泥潭中挣扎出来。如果他不挣扎出来,那么,他以后的出路只有一个:要么被人家冤冤相报打死,要么被公安司法部门以故意伤害罪处死。这不是危言耸听,我自己有一个兄弟,比我大不了半岁,年少时凶强侠气,结果中学没有毕业,就进了劳教机关。三年劳教之后,出来又没有改,又以故意伤害罪进了班房。去年冬天,因为在牢房里伙同别人杀害了另外一个犯人被处以死刑。班主任要多搜集身边这样的案例,以生活中鲜活的案例来教育孩子更有说服力。 必要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告诉他:不要再这样下去了,再向前走一点,老师也无能为力。适当地表示出我们的担忧和伤心,对孩子是有好处的。人都是讲感情的动物,如果你的担忧和伤心能够被学生认同,就能够在他心里激起涟漪。那么他在准备打架的时候,就会适当地控制一下。(最好是告诉他们一些可以控制自己拳头的具体方法,这样更有操作性。但是我已经在《班主任工作招招鲜》和《班主任工作新视角》里都专门论述了这个问题,这里就不再展开讲了。)
最后,我们还要巧用关怀、赞扬和鼓励,帮助他从过去的生活圈子里决裂出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的不良社会习气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那么,要改变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解决的。我们要帮助孩子从过去的生活圈子里走出来,那个生活圈子不离开,我们要想根除他打架和上网的不良习气,那无异于徒步登天。
但是,人都有惯性,从原来的生活圈子里决裂出来,不是说话那么简单的。尽管他知道那个圈子不好,可是你要他下决心从原来的生活圈子里走出来,你说他需要多大的决心和勇气?就好像一件你已经习惯的事情,突然发生改变了,你说你多么地不舒服。所以,我们需要学会等待,给他留一段时间挣扎。在这一段时间里,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允许他们反复。
即使他一时半刻不能够从那个生活圈子里出来,我们也不要着急。我们要做的是继续关心他,继续赞美他点滴进步,不断给他鼓励。
如果我们不这样做,他的进步我们看不见,他在徘徊的时候我们不能够给他强有力的支持,他的痛苦我们不能够感同身受地理解,一旦在新的生活圈子里不如意,他就会留恋原来的那个圈子。那么,辛苦十几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的事情就很难说了。
12、老师的孩子在班上捣蛋,怎么办?
还原他一个普通学生的待遇
一旦他把你划进了“庸师”一类,他们会在心底看不起你。一个看不起老师的学生,你无论怎样努力教他,希望他好好接受你的教育,那可能就是假的了。
“这一辈子我绝对不做老师,我已经不幸在爸爸的学校读书,为什么还要我的子女再在自己的学校里重复我的不幸呢?我郑重发誓:这一辈子我不做老师,即使做了老师,也绝对不让儿子在我的学校里读书……”时间落款是1988年4月22日。
这不是别的什么谁的誓言,发誓的人是我。时隔20年之后,再来看一看当初立下这样狠心誓言的人,谁也不会相信那是我——郑学志——一个只有十六年教育工作工龄、却有滋有味地做出了20多部教育著作的郑学志的誓言!
一个现在这么热爱教育工作的人,当初为什么立下那样“绝对”的誓言呢? 说起来,确实让我们的教师感到心酸。立这个誓言的时候,我刚刚十八岁,正在我爸爸做校长的11中读高中。从小,妈妈告诉我,我就不是一个坏孩子。其实我从小就很懂事,妈妈瘫痪在床,我从读一年级的时候,就开始一边读书,一边照顾病中的妈妈。很多时候,爸爸要上课,都是以我在家陪妈妈作为代价的。那时候,每年开学之前,爸爸都要跑到我读书的班级去看我的课表,然后再把他的课安排在我上体育、音乐、美术、政治、地理、生物、历史等课程上。到时候他有课要上了,作为老师的子女,我就回家照顾妈妈,边陪妈妈边自学。物理、化学课爸爸不占,因为那时候有一句名言——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理科香着呢,他舍不得。
我本来可以读中专的,至少也可以是重点中学。因为那时候,我是我们地区的前三名,按照当时政策,初中毕业可以考中专,考上了就可以跳农门有工作;没有考上,预选进考中专的孩子,可以选择任何一所重点中学就读。我想减轻家庭负担,拼命地在初三挤进了全地区的第三名,比在我后边的第四名总分整整高出46分。这样的成绩足够可以选择任何一所重点高中读书,可是,因为爸爸要上课,他找不到别的人来照顾妈妈,就只有让我在他学校里读书。
这一个决定,给我带来了几乎是灾难性的打击,我读高中的三年都不开心。因为,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我可以骄傲的——总是有老师阴阳怪调地提醒我:“有些啦,同学啦,不要啦,以为啦,自己的父母在学校里做老师,或者认为啦,成绩很好,就可以骄傲……”这样的话语我闭目能背。绝对不会错过一丝语气——我对它的感受太深刻了。 一天,我身后的一名同学趁老师写字的时候捣蛋,老师转身过来抓不住谁,用眼睛看着我这一块。我也不知道是谁,因此很茫然。这时候,该老师就这样含沙射影地说这句话。我仔细地看了看全班,符合老师所说的条件的,就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女孩子。她坐在教室那边,老师朝我这边看,应该不是说她。于是我大胆地问了一句:“老师你是在说我吗?”
“我又没点名。你说是讲你就讲你啊!” “那你看着我干什么呢?”我感到奇怪。
本来这只是一个学生为自己辨别清白的话,谁知道,这时候我的老师说起了霸王理:“你没有看我,怎么知道我看你呢?”
“我是学生,我不看你又看哪里?”我回答了一句十分实在、同时也比较霸瞒的理。就是这个问题,把老师噎得当场说不出话来。于是,他大发雷霆之后宣布:“郑学志你不要以为自己的爸爸在学校里当校长,就可以回嘴霸天。我不怕。从现在开始,你不从教室里出去,我就不上课!”
我不想大家不上课,结果就只有我出去……
出去之后,我觉得我很委屈,我错在哪里?年少的我缺乏社会知识,找不到可以正确解释的理由,就只有埋怨自己有一个做教师的爸爸,于是在日记本里我写下了那个一定不做教师的誓言。一旦学生和老师闹僵了,他就不会喜欢那门课。从此以后,那门课我就一直处于自学状态,每次他前脚进来,我就自动从后门走出去。爸爸知道后,为了我以后的高考,权衡好久,高三时把我送去了县城重点中学读完最后一段中学时光。但是因为一长段时间没有上课,我那一门拖了后腿,本来成绩十分优秀的我,只考进了一所师范大学。
命运何其无奈,大学毕业之后,我又拿起了粉笔,也做了一名教师。只是这一段经历,已经成为我心头永远的伤痛。
2008年4月2日夜晚近10点的时候,我在论坛上闲逛,突然发现陶明星老师的疑问:作为老师,怎么管老师家的孩子啊?过去的记忆又浮上心头。看来,喜欢对老师的子女另眼相看的不仅仅是我的老师啊!
今天又谈到这个问题,我只想对我们所有的老师说一句:无论以后我们怎么教育自己的子女,请你在教育别的老师子女的时候,不要刻意给老师的子女帖上特殊身份的标签。因为孩子犯不犯错误,只与他们的成长有关,而与他们父母的职业没有关系。
我们不要对老师的子女苛求太高。我承认,老师应该比一般的家长更懂得教育自己的子女一些。但是,懂得是一回事情,能不能够有效教育又是另外一件事情。好多优秀教师在培育了大量优秀学生之后,却对自己的子女教育忽略了。这种“敬业”的忽略,难道责任都应该由“老师的子女”来承担?
更何况,老师的子女也是孩子,是孩子肯定也会犯错误。要想只教不犯错误的孩子,那么你只有到寺庙庵堂里去找,那里的泥塑菩萨们一个个动也不会动、说也不会说,绝对不会违反纪律,绝对不会犯错误。可是,孩子不是菩萨啊,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孩子就是犯错误的主”,老师的子女也不例外。想通了这一点,我们就不会在老师子女犯错误的时候,格外感到委屈和愤懑。
其实,老师的子女也有好教的一面,关键看你怎么用。老师的子女对学校环境熟悉一点,在学校里胆子是相对比较大一点。那么,我们就可以利用他们这一点,多引导他们做积极的是事情,比如帮助同学协调师生关系,比如利用熟悉环境帮助班级做点有益的劳动——这比单纯地在孩子犯错误的时候,给他们贴上一张“老师的子女”标签会好得多。 至于陶老师所说的“老师家的孩子竟然在课堂上与英语老师打了起来”,我看更应该思考的是英语老师。有一个笑话说,子路为“三七究竟是二十一,还是二十二”和一个愚蠢的人争吵了起来,结果孔子批评子路,而没有批评那个愚蠢的人。理由只有一个,人家都糊涂到三七二十二了,你还和人家辩论,不惩罚你惩罚谁呢?
我不管英语老师和学生打架的原因是什么,但是,对他上课不能够控制局面,不能够用道理使学生信服,而去用武力和学生火拼,我就要批评他。是啊,我们做老师的总比学生成熟得多,总比学生能够控制情绪一些,一个老师都糊涂到了只能够和学生上课打架的地步了,你说他是不是应该挨骂?
最后,我还想说一句,孩子的世界是一面镜子,我们怎样对待他们,他们便怎样对待我们。如果我们简单化地把孩子犯错只归结到“老师的子女”身份上,那么,他们也会简单地把我们归结到不会教书(育人)的那一类老师中去。因为他们从书本上、媒体电视上看到过那么多优秀教师,在自己熟悉的学校里也看到过那么多真正优秀的教师,他们知道老师的好坏。一旦他把你划进了“庸师”一类,他们会在心底看不起你。一个看不起老师的学生,你无论怎样努力教他,希望他好好接受你的教育,那可能就是假的了。
我们每个老师都会有自己的子女,在别的老师看来,那就是“老师的子女”了。我们怎样对待他们的子女,他们也会怎样对待我们的子女。我们一个简单的“老师的子女”标签,把他们分类之后,其实就是在给自己教育子女设置了难题。当我们在伤害别的老师子女的时候,想一想我们的子女将面临着什么,我们将大汗淋漓。
讨论][原创]面对顽石般的学生我该怎么办?
我班有位男生(八年级),父母离异,母亲再婚并育一女,对女宠爱有加,而对他缺乏耐心.他很聪明,脑子灵活,不惹事不生非,但成绩就是不理想,用我们班其他任课老师的话说,这个孩子走上社会绝对吃得开!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发现他沉迷于小说中,是那种厚厚的,要么网络的、要么武打的,甚至有一些色情的描述,总之不是正规作家写的,有一次被我收缴的是<极品少爷低品仙>,和他谈过多次,每次他都痛下决心,说保证不看了,而且成绩一定要进步多少多少名,但结果出来还是没任何进展,用他妈妈的话说:在家可乖了,也能帮着做家务,吃过饭就看书!后来才发现他看得都是这样的书,发展到上课也看,一放学就边走边看,总之是迷上了,好几家书屋都有借书卡,为此他妈妈找过书屋,但怎么可能有成效呢?后来又一次被我发现了,他显得很害怕,主动找到我又是一番表决心,我问到底这些书为什么会如此吸引他时,他竟流泪了,说太无聊了,到家他妈妈就叫他看书,星期天也是,连电视都不让看,没有一点自主的时间,我说这好办呀,就看你有没有决心了,如果你能克服看这些书的习惯从而把心思放到学习上,你妈妈的工作我来做,让你有一定的自主时间,他似乎很感动,我说那我们试一个星期?他满口答应了,于是我在班级博上写了一篇《我与学生有个约定》,而且我几乎每天都会问他一些情况,满以为他会醒悟一点,没想到有一天语文课还没下课,语文老师就扔给我一本书,我一下子就明白了,肯定又是他!一下课他也知道理亏,到我办公室,先给我一封致歉信:老师,对不起,我并不指望您再给我一次机会,我知道机会是自已给的,我没有把握住,已经失去了.我也不想再说什么了,小说我不能肯定自己再也不看,但我会尽量控制自己,从下一星期开始,我将真正的认真学习.我没有遵守那个约定,我只想说对不起。看到这些,我也没多说什么? 我能说什么呢?我真不知该如何对他了,请各位指点,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