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自主化管理(3)

2019-03-22 19:45

试不至于失败。这是信心源,也是智慧源。

例如,在学生设计第一次主题班会时,笔者全程参与,当然不是处处对他们“指手画脚”,而是在他们询问的时候给予合理的建议——主持人脱稿是不是更好;主题班会的主题是什么;选材不能脱离主题,等等。笔者还和他们一同商量哪一种方法更好一点,而他们最终采纳与否我不在意。当然,当出现可能会导致失败的细节问题时,笔者还是会果断地告诫他们如何做更好。另外,当举行主题班会时,笔者会坐在教室的后面;当出现部分学生捣蛋或者卡壳冷场的时候,笔者均会“挺身而出”。

阶段三:跑的前提是场地宽广

当婴儿学会走之后,很自然地想在家长以及同伴面前跑两步,借此来“秀”一下自己跑的技能,做过父母的人应该有这样的体会。也就是说,此时婴儿想跑两步的意愿很强烈。然而,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那些时时刻刻均被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抱在怀里的婴儿,不仅跑得比较晚,而且跑得不稳;而那些经常被带到小径上、操场上的婴儿,当被父母撒开手之后,总想着跑两步——锻炼的机会比较多,跑的技能提升得快,学会跑的时间也比较早,以后跑得也比较稳当。

当学生在初级阶段渐渐地成功尝试自主化管理的滋味后,不仅其自主化管理意识会增强,而且其自主化管理能力也会大幅度提升。鉴于此,为了巩固初级阶段的自主化成果,班主任一是要相信学生,而且敢于放手;二是要给学生创造广阔的自主化管理场地。众所

周知,活动是自主化管理的载体,离开了活动,自主化管理就是一句空话。从这个角度来讲,班主任在自主化管理初级阶段一方面应该主动帮助学生策划各种形式的活动,另一方面应该大力培养学生在允许范围内策划各种活动的意识以及能力。当大量有意义的活动逐一开展的时候,学生的自主化管理意识就会在学生脑海中扎根,学生的自主化管理能力也将完善和精湛,这样学生也就在自主化管理的道路上稳步“跑起来了”。

例如,在开展自主化管理的时候,笔者是以主题班会的开展为突破口的,开始是笔者和学生共同确定主题,后来慢慢地变成了学生自主提出主题,再后来我几乎不再过问;另外,在固定主题班会的同时,班级紧接着陆续开展了每周一歌、灌篮高手、风云乒坛等系列活动,并且形成了常规。当然,高中生的学习时间比较紧张,自主化活动的有序、限时、限量开展也同样值得关注。

自主化管理是一种有层次性的科学管理模式,笔者之所以把以上三个阶段称之为自主化管理的初级阶段,是因为真正的完全自主化的标志应是每一位学生在自己的特长范围内都能将本职工作独立开展并且出色完成,而班主任实现真正的“隐退”。在尝试自主化管理的初期,班主任按照点、线、面、体的自主化进展程序也更为合理,也就是说,初期自主化管理只限于在小部分学生以及小范围内的活动内开展,不可能实现“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社会”。 (赵坡 浙江省瑞安市安阳高级中学 325200 )

其实,我班的自主化也是“硕果累累” 贾宏权

每周一的不见不散,听到许多成功老师的先进经验,总有点自惭形秽。因为我的自主化管理,可以说是问题不断,挫折丛生。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摸着石头过河”,寻找新方法。但在自主化周年之际,蓦然回首,却发现,我班的自主化其实也是“硕果累累”。我也比以前轻松多了,有时也能悠哉悠哉。不信,请听我一一道来。 硕果一、我班“静悄悄”。大凡自习课,你只要从我班经过,你会发现,不管有老师无老师,班级总是“静悄悄”,一点声音都没有。学生们在干什么呢?“奋笔疾书”,“发愤苦读”。我总认为,班级自主化管理,就是老师不在的时候,学生们能把自己管理好。尤其是能把纪律管理好。我班现在的自习课,就达到这个境界,成了真正的“自习”。以前自习课我不在班级时的那颗放不下的心,现在也能放下了。

如此“美景”,从何而来?从自主化管理来。实行自主化管理后,我每周一班会,总要对时间“危言耸听”一番,营造紧张气氛,吓唬吓唬他们,引导他们惜时如金。我想,只要让他们始终忙着,他们就想不到“作乱”。当然班级总有那么几个“活跃分子”,“死不改悔”,经常“犯事”。对他们,现在也从尊重学生的观念出发, “从轻发落”,以情感化他们,特意为他们安排一些符合其水平的事情让

他们做,让其忙起来,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作案”。他们安顿好了,“静悄悄的局面”就出现了。所以,自主化管理要想搞得好,文化引导,不可少。

那么,其他课,情况又是如何?

预备铃一响,我班一个“小老师”,就会走上讲台,提醒大家,上课了。或者说句,让学生警醒的话,引导大家安静。班级就会迅速地从嘈杂中走向安静。同学们开始准备上课用具,等待老师到来。正式上课时,自然又是“静悄悄”。当然,遇到老师来两句笑话,自然笑声一片。不然,不就呆了吗?还有,遇到老师的提问,也是积极思考发言。除非是实在不懂,只能“沉默不语”。有老师称我班的课堂是“严肃活泼”。我觉得,恰如其分。出现这样的“妙局”的原因,与自习课同理,文化引导。

硕果二、我班“窗明几净”。每天早晨或每天下午放学,我班的值日生们在劳动委员指导下,把地扫好,把门窗擦好。让教室“窗明几净”。有时,劳动委员来迟或有事不在,值日生们,也自己把事情做好。我不再为卫生“劳神费力”,只要每次去“欣赏欣赏”就行了。 要说这卫生工作有如此转变,劳动委员功莫大焉。他勤勤恳恳,认真负责。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叫人做事,总是和蔼可亲,笑脸相劝,从不发火,也从不“告黑状”。同学们,都很喜欢他,只要选优秀班干,就非他莫属了。所以,这自主化管理要搞得好,就非得要选好班级的“领导”。

硕果三,“可嫌的人”“重新做人”。每个班级都那么几个不

学习不守规矩,让学生讨厌,让老师头痛,被称为“可嫌的人”。我班也有那么几个。自主化之前,我用的“猛药”,经常是将他们喊到办公室一顿“猛训”,效果不能说没有,但有限,不能除“病根”。过不了几天,又会“复发”。接受自主化观念后,对他们,我 “以柔克刚”,“各个击破”。 比如,在暑假,我给那几个“可嫌的人”,一一打个电话,关心鼓励一番。听他们回答的声音,我觉得他们已“哽咽”得说不出话了。有位同学还发短信跟我说,一定不辜负老师的关心。要的就是这个效果。果然,高三开始,一个个“埋头苦读,惜时如金”, “重新做人”。

再过一段时间,我又一一打电话给他们父母,把他们“美言”几句。我想他们的父母,一定会把我的话传到他们的耳朵里。说不定,他们的父母一开心,还会对其“恩宠有加”。这样,他们就会对我“感恩戴德”。

不出我意料,他们现在看我的眼神,都是充满着“感恩”。看来,他们“重新做人”是能做成了。

没有了他们的“捣乱”,班级自主化管理,自然是一马平川,一帆风顺。由此,我想到,班级自主化管理要效果,一定要让“可嫌的人”“重新做人”。

硕果四,请大家不要急,到高考过后再“汇报”。


班级自主化管理(3).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 下载失败或者文档不完整,请联系客服人员解决!

下一篇:中国古代文学史(二)全国2008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相关阅读
本类排行
× 注册会员免费下载(下载后可以自由复制和排版)

马上注册会员

注:下载文档有可能“只有目录或者内容不全”等情况,请下载之前注意辨别,如果您已付费且无法下载或内容有问题,请联系我们协助你处理。
微信: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