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增强,努力,就是一种成长力量。关注团队的发展,做好自己份内的事,为团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扎实学习,为团队发展贡献自己的绵簿之力。
关注团队的发展,其实就是要从团队的整体利益出发,凡是有利于团队发展的事情,我都会想方设法去做,为了更好的让自己成长,让自己的班级实行自主化实验,我从以下方面着手。
自从进入自主管理实验以来,我不断学习和思考,从班主任之友教育论坛和自主管理QQ群中寻找自己专业成长的“营养”。从自主化实验一年多来,我坚持每天上网在论坛上学习有关自主管理的文章,虑心向网络学习,向QQ群中的优秀老师学习,看他们的自主管理故事,分享他们成功的喜悦,总结自主管理过程中的得与失,不断丰富自己自主管理的理论知识。
尤其是自主化管理实验进行的几十次“周一七点半,我们不见不散”研讨会,我只因两次因有事请假而缺勤以外,其他的研讨活动,我都是一丝不苟地参与其中并积极为团队服务。
记得刚开始进行自主化实验的时候,我当时还在初中组在钟杰老师的带领下开展群内工作,我当时是负责群内研讨会的会议记录,当时,我基本上弄不清怎样才能将大家的讨论整理好,我清楚地记得,在2009年12月7日晚上七点半,我们当时讨论的题目是《自主化管理过程中的最大的顾虑和障碍》等问题,当时会场上有180多人次的24800多字的发言稿,而当时我由于刚接手整理会议记录,我没有任
何比较先进的办法,硬是一个人一个人的发言从QQ群的聊天对话框内复制到Word文档,并将每个人的QQ号一一进行删除,我从晚上十点半左右正式开始整理,在学校办公室的电脑前一直整理到深夜十二点四十分,当我走到空旷无人的大街上,冷嗖嗖的寒风吹在脸上,自己边走边想,自己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但一想到自己在整理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再学习一遍别人的观点,而且还有可能掌握更好的整理材料的技术,果然,群成员高飞老师听了我的“不幸遭遇”之后,他教我给我发来了一个软件,方便下载时用,现在,当我学习着由其他朋友整理的会议记录时,我仍然会有一种充实与快乐的感觉,虽然费了不少时间,做了很多无用功,但我一直觉得自己能为心仪的团队做点事,那是怎样的一份荣幸与知足。让我现在还记忆犹新的是,2009年上半年,我在外出差,为了参加自主化实验研讨会,坐车到比较远地城区网吧进行学习交流,现在想来,这是何等的吸引力,正是自主化实验团队带我走向更高的教育境界,加深了我对教育的理解,让我更加全面的认识到自主化管理的独特价值
与此同时,我还经常将自己有关对自主化管理团队的想法
二、参与实践,积极探寻班级“成长路径”
加入自主化团队以来,我坚持在自己任教的初211班进行实验,在倡导学生自主管理的过程中,我首先从管理思想上引导他们,结合学生渴望成功,寻找一种团体归属感的精神需要,我将该班确定为:“211重点工程班”并且不断激励学生,在家,我们在家庭占100%,
在班级可能只是六十五分之一(我班共有64人,再加上班主任,共65人),但既然大家都是其中的一份子,我们没有理由对其他人视而不见,更没有理由让自己成为别人成长的绊脚石,而应该要让别人因你的存在而幸福。
我在班上尝试采用自主管理,制定班级成长宣言:“自信,好学、诚实、合作”,并将其完善成为成长宣言:“自信是一种人生态度,好学是一种成长习惯,诚实是一种处世作风;合作是一种成长需要。”而且在每天清早自读之前列队宣读,将班级精神内化为学生一天的成长力量。
在具体的班级管理过程中,为了真正落实自主管理,我采用常务班委会和值日班长负责制,成立了学生自主管理网络团队,将全班同学分成四个组,并确定为“成长小组”(注意,不是学习小组)每组成员确定四名组长,每名组长负责一项工作(纪律、学习、卫生、生活)。并积极发挥他们的自主管理能力,从开始实验至到放假一个学期时间,我们班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纪律卫生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学校举行的量化管理中,我们班当选五次之中的四次,本人也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学习成绩由年级第五名跃居年级第三(继两个农村实验班)之后,在校运会上获得年级第三名,班级红歌比赛等文娱活动中都取得了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211班自主管理的实验过程中,我一直重视对学生自主意识和自主管理能力的培养,一期下来,开展了五次班级自主管理常规活动,激发和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召开了一次学生家长会,将自
己的自主管理思想与家长交流与沟通,争取家长的理解和配合,召开了四次学生代表会议,听取学生在自主管理过程中的意见和反馈的问题。建立了自主管理台帐并对各成长小组的四块内容(纪律、学习、卫生、生活)进行评比,评选最具人气的男生和女生等活动。对各小组长经常进行分组培训和培养,然后就是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不断放手,学生能做的事情就让他们自己动手,培养他们的自主管理能力,提高其自主管理技巧。
三、以论坛及自主化QQ群为阵地,积极寻找专业“成长路径”。 学习是一个很慢的过程,我个人也在《班主任之友》、《班主任》《老师》杂志、《中学生时事政治报》发表了多篇教育教学论文,2010年被评为市级名优教师。成绩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它让我对教育教学的理解更加理性,教育的过程,其实不仅仅是师生之间知识的传承,更多的是情感的交流和智慧的碰撞,更是唤醒学生独立人格,激发他们个性力量的过程。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的进行总结和反思,我在班主任之友教育论坛上不断写帖,到目前为止,我在班主任之友论坛上共发主题帖45个,其中《用思维的火花点亮智慧的明灯》、《211工程》(班级成长记录)和《小鬼当家—学生自主化实验贴吧(高中组)》等6个帖子被版主设为精华帖,其中《用思维的火花点亮智慧的明灯》共有44525次点击率达,记录班级自主成长专帖《211工程》的点击达28000多次,我在不断写帖发帖的过程中,感受着来自全国各地新老朋友的指导和帮助。
尤其自参加首届自主化研讨会,从河南济源返回之后,不仅为全国各地开展自主化实验的热情所感染,更为大家的学习劲头所折服,为此,虽然我现在只是一位任课老师,不再担任班主任,但我想,我不管是否担任班主任,自主管理的思想深入我心,我都会一如既往地加倍学习,不断思考,尝试任课教师的自主管理之路。
“坚持就是一种成功,是最好的状态”。正如覃丽兰组长在给我加油鼓劲的过程中所说的这句话一样,学习是一种生存状态,而学习实验更是一种成长状态,如果说坚持也算是一种成功的话,我想我还勉强能符合要求,我从参加郑学志老师组织的班主任半月谈到现在的全国自主化实验团队,我一直坚持着积极参与团队活动,不断向各位学习。我虽然存在着很多的不足,需要学习、需要反思,需要朋友们的指导和帮助,但我坚信,自主管理将赢来一片艳阳天! 多读书看帖,勤反思写帖,已经成为我的一种行走方式,一路走来一路艰辛,但我因为我是自主化管理的实验者而自豪而庆幸,感谢团队带给我的温暖,感谢朋友们给我的帮助。 谢谢大家!我给大伙鞠躬了!
坚持,就是胜利。这就算是愿我们共勉。
我的自主化
河南省济源一中 刘 强
转变一个思想,用行动验证真理,收获成功的喜悦。有行动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