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收获本身就是一个思想。班级自主化管理就是我们奋斗的理想。 一,转变观念
虽是第一批接触班级自主化管理的,但我并不是开始最早的一批,这也是郑老师担心的。因为一开始郑老师就给我们作了一场转变观念的报告,他担心的应该也是大家观念转变的问题。
那次讲座我听得也是热血沸腾,但我还是没能彻底转变观念,因为当时带高三的缘故,放不开手脚,只是在自主化学习方面小打小闹。重点对班级文化建设方面做了努力。我对他们进行文化上的引领,通过各种物质文化,符号文化,精神文化占领学生的心灵阵地,让他们每天都积极向上,学习上刻苦拼搏以达到自我管理与自我提升。 我用情感来感化他们的心灵,信任,宽容,激励,倾听。这些可以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指引学生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无为的思想来引领学生进行自主化的学习与奋斗,虽然没有大范围的采取自主化的管理思想,但我的班级是成功的,近一年的奋斗,他们积累了很深的文化厚度,他们不断有前进的动力,这些都促进他们成功。他们的成绩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虽然小打小闹却取得了成绩,学生高考成绩超额完成任务。这更加坚定了班级自主化管理的信念。济源论道的召开,郑老师及各位版主专家的讲座,秦望主任的指导让我毅然抛开顾虑,决心真正加入到班级自主化管理实践中来。 二,自主实践
转变了思想之后,新的学期我则积极的开展了自主化管理实践,根据自己上学期的实践及在论坛上学习网友的经验,努力开展班级自主化管理实验。
1,认同我们与众不同的40班。
开学报到的时候,学生及家长都有一个担心,因为年级总共40个班,他们担心我们班是不是最差的一个班。我则告诉他们我们是最大的班,我们的老师都是最优秀的。而真正的优秀是我班的60位聪明的学生将要创造的。
我告诉学生,我们既然是最大的班,那么我们的行为应该是最优秀的,最快的,最大气的,最大智的,最大勇的。。。。。。 我更告诉所有的学生,我们的班级将要与众不同,因为我要求你们自己管理自己,包括你们的行动,你们的学习,你们的思想。你们的成长等等。我相信你们,相信你们可以做好一切。
现在每日的演讲及班级日志中经常有人提到我们班级的温暖与大智大勇。他们真心的喜欢这个“家”。
与一个班级的拔河比赛中,当有人抱怨那个班多上了两个人时,班级的一些同学马上说:我们是最大的班,我们应该是大气。何况我们最终战胜了他们。
开始的时候班级量化扣分比较严重,我没有采取什么惩罚措施,毕竟他们刚来,毛手毛脚的,做事不能考虑周全,扣分难免。但我让他们知道我们是最大的班,应该是最优秀的班级,我们的各个方面都应该达到这个“最”字。不然怎么对得起这个最大的班呢?每次表扬
别的班级的时候,我们的脸往哪放呢?现在学生的量化已渐入佳境,扣分的现象越来越少,他们能以最大的班来要求自己的行动,这就是我的目的。
2,积极的文化引领
1>情感也算是精神文化吧。我的班级应该是一个温暖的班级,在这样的班级中大家才能幸福快乐,无忧无虑的积极向上。 开学第一天,我就告诉他们:感谢你们的到来陪伴老师。你们是我抽签抽到的,是多少年的修炼让我们聚集在一起,我们将要在一起共同生活,这段时光是我们一生都无法忘记的最美好的时光。这里永远是我们的一个家。
登记学生的生日,为过生日的同学唱歌,送小礼物祝福。当然这些都是学生进行的。每次歌声响起,快乐都会充满教室的每一个角落。
每天唱歌宣誓,我则让学生每天进行激情演讲,虽然学生表达能力还不是很强,但他们也都渴望轮到的一天。他们的演讲大多说我们英勇的40班如何温暖,如何奋斗。当然这只是开始,相信以后他们会创新形式。
周记交流,周记永远是很好的交流平台,及时了解学生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可以及时引导他们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可以让他们写命题周记:尊人者,人尊之。我与他们不一样。让别人因我的存在而幸福等等。
2>物质文化方面做的很少,教室的布置,教室内的设施,卫生,标语等等都没有刻意的准备。这方面需要努力。因为教室内的每一个事物都可以做为教育的一部分。
3,目标引领,榜样激励。
成功始于目标班会的再召开,这是月考后,面对突如其来的成绩,给学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我则及时开了月考总结――暨成功始于目标班会课。给学生观看我制作的各大学校门的课件,观看了北大的视频,让学生志存高远,要有自己的明确目标。告诉学生对于大的目标可以把目标分解成一些小目标来实现,就如学习,现在即使是倒数第一,如果你每次都前进一名,那么高考的时候你可以达到第一名。 要求学生找竞争对手,写座右铭,上面写上自己的近期目标,三年奋斗目标,竞争对手,激励自己的名言等等。我告诉他们既然找到了对手,那就看对手的行动,如果你的行动还不如对手的行动,你怎么超越自己的对手呢。学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榜样激励,我告诉学生什么是感动?感动就是大家自愿的,没有别人要求的情况下去做应该做的事情。下面摘录一些自己帖子中的内容:
后面的齐YT还在忙碌着,我看到她把教室的垃圾清理到一起,一个人在做,可我并没有让她这样做,这就是主动在做啊。我又一次被感动。这时我看到崔EQ,张K,范JL一起把垃圾装进垃圾蒌,然后倒掉,这也不是我的要求。什么是自主?这些就是自主的典范。
晚自习将要结束的时候我把这些感动分享给我的所有的学生,我问学生什么叫班级的凝聚力?感动就是!他们的行为为什么让我们感动?因为他们是主动去做的。如果我让他们把垃圾倒掉,他们去做了,大家还会这样感动吗?当然不会!
激励是我最喜欢的手段,我经常把激励挂在嘴边,早上班级中的学生起来太晚,别的班级已经坐满了,而我的教室中才几个人。我则把进教室早的人记了下来,然后告诉同学们:班级中的XX,XX早上来的很早,比规定的时间早了十分钟进教室。他们这种学习的劲头让我感动。我要求每个人都不准过早的起来,但他们这种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早起几分钟还是真让人感动的。我没有强调大家要来早,但第二天的情况就已经有了改观,然后我又把我的感动告诉了教室中的人。要知道学生都有好胜心,谁也不愿意落后的,第三天的时候我已经不需要说些什么了。大家都已经起早了许多。对于起的过早的同学我则个别要求他们不要起来太早,影响了休息,会耽误白天上课的。 找学生谈心,给学生分析问题,每次谈心我都确保让学生充满信心与快乐的离开,即使是批评他们也会让他们感激的离开。因为我在鼓励他们。让他们知道我的期望,并给他们希望。
4,习惯养成月
从开学至今,我都注重学生习惯的养成,习惯就是自觉自主的去做一些事情。好的习惯就是学生自主自愿的成长过程。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在自主化管理的过程中,时刻要注意学生